投彩平台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丽明渔家
叶家客栈
乐涛渔家
建堂渔家
砣矶岛 老叶渔家
航宇渔家乐
小石头
海畔佳园
查看: 4436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世界杯投彩: 封海在即,再不抓紧吃这些新鲜的海鱼,就得等上小半年啦!

[复制链接]

1

主题

2

帖子

0

精华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7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4-23 09:28:26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来源/仙境蓬莱旅游
按照往年封海时间来看
还有没多久
蓬莱人将要忍受
好几个月不能吃到透骨新鲜的
鱼虾蟹的生活!
是可忍,
没有海鲜不能忍!投彩平台网站
赶紧趁着休渔期还没到
把咱大蓬莱的新鲜海鱼吃个遍吧
不然再想吃新鲜海鱼就要等好几个月啦!

小杂鱼好吃不贵,烹调也简单。食材既新鲜,味道总不恶。对海边的人来说,买鱼、做鱼、吃鱼,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。细数那些常见的小杂鱼——姑且只说它们的俗名,反正你懂的——如何采买、怎么拾掇、怎样吃才最妙……这里面的门道多了去了。说着说着,就仿佛嗅到了鲜溜溜的好滋味儿。好吧,说的是食经,道的却是风情——住在蓬莱,这样的话题永远不嫌多。
辫子鱼

辫子鱼”不讨巧,模样不俊,头大,刺硬。但肉质紧实,呈蒜瓣状,比较好吃。传统做法是同青萝卜块同焖,做时放点干辣椒提味?!氨枳佑恪毙枰虼蟮某?,小的除去大头外还能剩下什么?
毛扣

“毛扣”掐头去内脏后,加盐“杀水”后,油煎最好,干炸也佳。因软刺较多,火候均需略大一些。也是因为刺多的缘故,“毛扣”家常焖不太适合很小的孩子吃。我家经常的做法是,买1斤多点,一半趁新鲜焖着吃,余下一半用来炸或煎?!懊邸庇托源?,晒鱼干时,鱼身上会集聚一层黄色油滴。上世纪70年代,蓬莱、长岛一带的部队和民兵把咸干“毛扣”作为战备物资储备。
九道箍

此鱼从头到尾环绕九道金黄色斑纹,故名“九道箍”。鱼的个头很小,仅寸许,刺多,刺还有些硬。过去生产队有时用它沤粪。此鱼最适合做鱼丸,鲜美异常。将鱼头掐掉、收拾干净后,带刺剁成鱼泥,越细越好,直至细到几乎感觉不到鱼刺的存在,一般要剁半个小时以上,很辛苦。因此,有时老母亲捎信儿让儿女回家吃“九道箍”鱼丸———能回来的话,就尽量赶回来吧———这个世界上还会有谁愿意为你做这样的鱼丸?“九道箍”现在很难见到了,老母亲亲手做的鱼丸还能吃上几回!我还会一种吃法:“九道箍”急火干炸后辣炒,是很好的下酒菜。
逛鱼

蓬莱人也叫它“大头逛”?!肮溆恪鄙η?,需买活的?!肮溆恪庇闳庀改?、鲜美,但肉质稀溜,炒不成个儿。一般与豆腐同煮做成汤菜。我推荐的做法是,将鱼寸段后挂糊油炸,急火、炸得略重,外焦里嫩。再重新爆锅,与蒜苗或青椒等溜炒皆可。咸、鲜口,很喜人,在饭店吃饭时,嘱后厨如法炮制,一般都会赢得满堂彩。
大头宝

跟黄花鱼相似,只是全身无黄色,头比黄花鱼大而钝圆。味道、营养比黄花鱼逊色不少。大头宝去头后,做咸鱼干的较多。在内地有无良商人以大头宝混充黄花鱼的,更有甚者用化工染料把大头宝染黄来卖,这就无疑于图财害命了?!按笸繁Α庇写硕衩?,实与鱼无关,乃人不善也。
马步鱼

”马步鱼”洗时发腥,一定要把鱼腹内一层黑衣去掉,鱼头亦丢掉,同“毛扣”一样,属“穷头鱼”?!奥聿接恪笔室苏ㄗ懦曰蜃鲇愀?、鱼米,鱼干烧烤相当美味。正宗的蓬莱小面面卤,在过去搁的是加吉鱼肉、鱼米,我家常备自制“马步鱼”干,做汤、做面卤用。小时候,我们有时把这种鱼干当零食吃。
介巴子鱼

就是安康鱼,嘴大,也叫“大嘴鱼”,取嘴大吃四方之意。此鱼最好吃的是内脏,鱼肝、鱼肚、鱼面等,与农村老豆腐一起酱焖,肥美之极。
海鳝

海鳝最大的特点是香,红烧、熬汤、做海鲜粥都好吃。最有特色的吃法,是秋天时将肥美粗大的海鳝洗后剖开风干,做成海鳝鱼干,也称“鳗鲞”。存起来,一年四季就可随时享用油煎海鳝的美味了。
老板鱼

“老板鱼”属于杂鱼,但一般个头却不小。主要做汤吃,豆腐鱼汤或西红柿鱼汤等。但前提是鱼必须十分新鲜,否则汤中有氨水味。一有此味,则意境全无。过去农村过年“炸花鱼”,一般都是买干“老板鱼”来炸。因为一年吃一回,也吃不上几口,因此觉得特别好吃。嘴馋就不要怕麻烦,我建议选新鲜的、大的“老板鱼”,自己晒制,吃起来放心,味道也更好?!袄习逵恪笨筛烧ê蟪?,可回锅烧溜吃,亦可将挂糊炸后的鱼块同豆腐、五花肉、大白菜、粉丝一起做砂锅大菜吃。
扒皮狼

最适合做鱼米。一锅煮的烂面汤,抓上一把“扒皮狼”鱼米,最得味?!鞍瞧だ恰毕衷诙嘧隹居闫?,味道也不坏。
小偏口

小偏口”种类很多。新鲜的适合炸着吃,因为鱼身薄,一般要挂点糊;不是很新鲜的,就只能做咸鱼了,咸鱼熥着吃或是炸着吃都好,做时常放点干辣椒。偏口鱼中的极品,蓬莱叫“地生子”,牟平一带称为“肿眼子”,细看鱼眼确实比较肿。此鱼鱼肉极细嫩、鲜美,跟一般的偏口鱼不可同日而语。冬天或初春市场偶有卖,可遇不可求。我的一个好朋友是这种鱼的崇拜者,有一次他在早市上发现有四条“肿眼子”卖,惊喜之余包圆了。两条送他老父亲,余下两条,招呼十几个大汉来吃鱼。兄弟们一面大碗喝酒一面苦苦等待主角上场,最后,上了两条比巴掌大一些的“肿眼子”,清酱口轻焖的,味道绝佳。但事后问起,有一半多的弟兄已经记不得吃过什么“肿眼子”,早“哈”(喝)大了。

其它的小杂鱼还有很多,像“牛舌头”、“青鳞子”、“红鞋”、沙丁、小海鲾、“廷巴鱼”等,在这儿就不一一赘言了。
小杂鱼我喜欢多买几样一起焖着吃,能买到片片最好,馒头也可以,但一定要配上小米或玉米稀粥。吃鱼就是吃鱼,其它菜一定要少。有鲜大蒜、发芽葱、萝卜等蘸酱菜即可。
鱼做好后,一定要连锅直接端到饭桌上来吃,若盛到盘子里再上桌,味道会大打折扣。这恐怕不仅仅是小编一个人的感受。
在封海之前不吃海鲜,是对大海的不尊重!
趁着休渔期没到,搞起!

2

主题

5

帖子

0

精华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18
沙发
发表于 2018-4-28 09:11:23 | 只看该作者
不错的渔家,离海边很近,海洋气候,空气清新。退潮的时候带着孩子到海边赶赶海别有一番情趣。渔家的民俗风情,和海鲜大餐真是太棒了。到蓬莱就住渔家小院,品渔家美食,感受渔家主人的热情好客,下次去蓬莱还去蓬莱老渔寨渔家院,太给力啦!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于蓝色蓬莱网|

蓝色投彩平台网站旅游网 - 投彩平台网站 投彩平台网站景点 蓬莱渔家乐 QQ:1290812623 QQ群:158919611

© 2018 投彩平台网站 www.a7tv9.com.cn 营业执照 鲁ICP备17005189号-2

鲁公网安备 37063402000103号

快速回复 投彩平台网站 返回列表
  • 被俄罗斯赶走的这群人,在另一个地方踢起了真正的「世界杯」 2018-12-11
  • 大连地铁1、2号线41座车站完成卫生间升级改造 2018-12-11
  • 公众论坛官方网站首页·南方都市报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2018-12-11
  • 第535期:草莓被评“最脏水果”?!真OR假 2018-12-10
  •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自治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 2018-12-10
  • 好事要支持,解决劳动力更是好事 2018-12-09
  • 说说我们家的报国故事 2018-12-09
  • 改革开放光辉岁月,给精神文化插上翅膀 2018-12-09
  • 习近平在四川考察(1) 2018-12-08
  • 女子为维系恋情 抱走别人的孩子谎称与男友亲生 2018-12-08
  • 回访受助学校 体彩公益 不搞一锤子买卖 2018-12-08
  • 习近平视察北部战区海军 2018-12-08
  • 我看“支付宝回收垃圾”这件事不错,应该支持。[微笑][微笑] 首先是提高的回收效率,其次便于集中处理旧物品,防止污染有利。 2018-12-07
  • 江苏淮安:创建食品安全+互联网透明共治新体系 2018-12-07
  • 中央纪委紧盯“节点” 4年来通报曝光问题近4000起 2018-12-06
  • 211| 181| 357| 375| 39| 108| 51| 383| 660| 264|